你是不是遇到过这样的情况:家里的老人身高一年比一年矮、轻轻摔一跤就撞一下就骨折?这其实是骨质疏松惹的祸。据公开数据显示,我国已有超过9000万名骨质疏松症患者,约占总人口的7%,已成为骨质疏松症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。

  骨质疏松是一种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代谢性骨病,开始往往没什么症状,但骨量却在慢慢流失。也因此易被大家忽视,直到骨折了才到医院就诊,严重影响行动力及正常生活,大大降低了患者及家人的生活质量。那么骨质疏松可以预防吗?

  骨质疏松症一旦发生是不可逆转的,但在发生之前使用干预手段可以防患于未然,那么该怎么预防呢?

  1、补充钙质

  钙流失是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,补充钙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关键之一。日常生活中牛奶、骨头汤、海鲜、绿叶蔬菜等都含有较丰富的钙离子,所以经常食用可以补充钙质,中老年人每天坚持饮用500 ml左右的牛奶,能够帮助补钙。

  2、补充蛋白质

  蛋白质作为机体最基本的组成成分,对于维持骨基质结构至关重要。长期低蛋白饮食,容易导致骨质蛋白不足,骨密度下降,从而引起骨质疏松症。因此,适当摄取蛋白质可以帮助防止骨质疏松症。

  谷医堂医师表示: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想要预防骨质疏松,日常可以多吃鸡蛋、瘦肉、牛奶、豆类、鱼虾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。

  3、营养均衡

  营养均衡是身体健康的保障,如果日常生活不注意饮食与身体保养,会损害身体健康。人到老年,身体各项机能逐渐衰退,骨质疏松也多发于此阶段。

  要想预防骨质疏松,每天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,尤其要多吃新鲜的时蔬和富含钙质的食物,因为时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,有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,而吃含钙质的食物有助于补钙,保持骨密度的稳定。 

  4、戒烟酒

  有研究表明:烟酒中的有毒物质以及它们所含的有毒物质对成骨细胞的毒性作用,会造成成骨细胞的损伤,从而导致骨量的减少,从而导致骨质疏松症。因此,戒烟戒酒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,如果实在戒不了,至少不要大量地抽烟喝酒。

  5、运动

  运动可以增强肌肉力量,间接减少骨折的风险,还可以提高协调性和平衡感,避免摔倒。

  对于没有锻炼习惯的上班族来说,日常锻炼可以先以有氧运动为主,如散步、慢跑、游泳等。但还是需要特别注意,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。

  谷医堂温馨提醒:骨质疏松不是突然发生的,要留意生活中的预警信号,比如四肢或腰背部疼痛、驼背、身高比年轻时变矮3厘米以上等,这些症状都预示着可能罹患骨质疏松症,应及时根据情况到内分泌科、骨科、老年科等科室就诊。同时,建议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测,切忌盲目补钙,要谨遵医嘱,结合自身情况对症下药。

  来源:谷医堂集团